多读两句书,少说一句话;读得两行书,说得几句话。

花零HLLLLLLLLL

© 花零HLLLLLLLLL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读书笔记—蒋勋说宋词】

读了两遍蒋勋说宋词,想记录些话语,这一刻,却发现好似什么也没有读,什么也没有懂似的。

可我依然要写,即使是断断续续,模模糊糊,也要跨过这一步,因为我的语言组织能力差,思绪又万千,即使不能通透,也好比脑子里停留片刻即消失来的好。

 就从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境界说起:

【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西楼,望尽天涯路】

晏殊【蝶恋花】

面对于繁华却逝去时候,你懂得的眷恋和珍惜,其实是对生命的领悟,这确实需要很高的内省,沉淀和深情,是如此了。

【衣带渐宽终不悔 ,为伊消得人憔悴】

柳永【蝶恋花】

不管是先生说这是人生的第二境界否,这一句词,却是我真的爱的。字面意思不难理解,这是深情,非常执着的深情,到了痴情的地步。很好,我觉得这是我,也应该是我,因为没什么比痴更让我执着了,爱该是如此。

蒋勋先生说,这是最长久的,也是最痛苦的,非常难堪,非常尴尬,非常分裂,我还没有过得去这一关,有时依然还在第一关中留恋着,那么第三关该是何等的通透呢。

【众里寻她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】

辛弃疾【青玉案】

第三关,看山又是山,看水又是水,经历过眷恋,不舍,痴情,迷恋之后的不再执着。如果按照我的想法,那这一句是,我寻找着我爱的人或者事物,但我却怎么找也找不到,我真的要放弃了,那么,就放弃吧,偏这一刻,我的蓦然回首处,其实寻找的那个他一直都在啊,因为我太执着了,这过程,是执着与想要遇见他,还是执着与我一直在寻找他呢?单单“放弃”很多人就已经惧怕了。

【颓废】

这一个词,在书中经常出现,也常被强调。

书里说这个词,不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意思,而是在历史的背景下,那种‘无力感。’

(酒,瘦,寒,泪,梦,断,尽,冷,晚...等等许多类似于这样颓废无力感的汉字在从宋词里总是会见到。

【日日花前常病酒,不辞镜里朱颜瘦。】冯延巳【鹊踏枝】

【红烛自怜无好计,叶寒空替人垂泪。】晏几道【蝶恋花】

【一场愁梦酒醒时,斜阳却照深深院。】晏殊    【踏沙行】

【欲倚缓弦歌别绪,断肠移破秦筝柱。】晏几道【蝶恋花】

【欲尽此情书尺素,浮雁沉鱼,终了无凭据。】

(欲寄彩笺无尺素,山长水阔知何处)    晏殊   【蝶恋花】

【拣尽寒枝不肯栖,寂寞沙洲冷。】       苏轼    【卜算子】

【晚春盘马踏青苔,曾傍绿荫深驻。 】  晏几道 【御街行】

【为君持酒劝斜阳,且向花间留晚照。】宋祁    【玉楼春】

【落花风雨更伤情,不如怜取眼前人。】晏殊    【浣溪沙】

这些词句,真美,美的令我心痛。

可他读起来是那么的平静。

宋词很少像唐诗一样高昂,声音很大,他的声音小小的,大部分都在说生活里的细节,如“翠叶藏莺,珠帘隔燕,炉香静逐游丝转。”“叶上初阳干宿雨,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。”“任宝奁尘满,日上连钩。”“泪眼问花花不语,乱红飞过秋千去。”“微雨后,薄翅腻烟光。”他看到的是香炉里的香一丝丝的飘着,看到隔夜的雨被晒干的荷花,荷叶挺得高高的,他还会去带着眼泪去问花,举起酒杯去劝斜阳,这是多么细腻的情感,多么深情的珍惜啊。

他的从容,是宋代的从容,是大宋的气质。

他是知道的,他知道美好势必会结束,他知道华丽终会落幕,但最后,他不痛心疾首,他不怨天尤人,他是祝福,他会祝福,在生命结束以前,我要珍惜。这个意识,就很惊人了。同样的,我也认为,如果同一件事,不同的人去做,不见得两者都会有相同的想法,所以会产生不同的结果。    

宋詞的每个字,每句词都有很高的独立性,都像是一幅画。

例如;‘轻,花,梦。’例如’燕子回时,月满西楼。’

例如,漠,寒,愁。‘例如‘墙里秋千墙外道,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。’

‘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,晓风残月。’

‘无言独上西楼,月如钩,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。’许多句子。

这是宋词与唐诗最大的不同,而我爱宋词的深情,轻微的声音,爱他的自省,爱他的闲情和颓废之美。在文学里这是我寻找心灵寄托与释放情绪的所在,是我在当下生活背景下一片纯净又多情的世界。

他说;“生命的本质是无常性的,必须要清楚这个。”回头我在思考一下,他是这样的,没错的。

很多词都在讲珍惜,都在说知道他的不可知,才回去珍惜生命里无常性来临的每个片段的美好时刻。你看啊,他一点都不低迷,都不会哀怨,是会把感伤转化成喜气,他对未来是有很多美好的期待的,他知道生命该是越来越好的。那同样的同一个景色,同一个事件,与不同的人去感受生命的遇见和美好,不一定非要是当时的人或物,而执著于过去,执著于过去的经验,因为会看不到很多比过去更美好的东西。

【苏轼】

这个人,不管从哪里看,哪里写,苏轼,东坡老先生,大概是每个人都要提及的吧,因为没有人会不爱他的。其实,我不太想写,是因为苏轼他太高了,他高到世间独此一人,千百年来一人而已。

我这浅薄微弱的笔记,怕是要曲解了东坡先生的意思,可我怕,想绕开,但又觉得这宋词的读书笔记应是少了一大部分的含义和灵魂。

【江城子】

【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,夜来幽梦忽还乡。小轩窗,正梳妆。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。料得年年肠断处,明月夜,短松冈。】

这些一幕幕的景象,在现在的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回忆场景,你爱的人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就离你而去了,时隔多年,你年岁已半百,有一晚夜里梦见了她,她还当时的她,美丽温柔的她,对镜梳妆。而你,却不再年轻,所以,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

读过后,好像并没什么动人处,也很容易理解,那么的毫无阻碍,让你觉得就是这样的。可后面的你发现你却哭了,因为这就是他的高啊,如此行云流水。书里说:“行于所当行,止于所当止。”他的真性情,他的直白,他的感情,毫无掩盖的诉说出来,如此自然,一清如水,已经超越了悲喜。

【卜算子】

【缺月挂疏桐,漏断人静初,谁见幽人独来往,缥缈孤鸿影。惊起却回头,有恨无人省。拣尽寒枝不肯栖,寂寞沙洲冷。】

如果这是一幅画,远处夜空挂着弯月,眼前是枯枝的剪影,一只孤鸿被惊起,回头看去,看到更多的寂寞,孤独,拣遍了寒冷的树枝也不栖息,宁愿在寂寞寒冷的沙洲里。那么,孤鸿回眸时的双眼,是含着怎样的情绪呢?这真的是一幅画,暗色调的画,并且很萧瑟,很皴的笔技。

黄庭坚说:“语意高超妙,似非吃烟火食人语,非胸中有万卷书,笔下无一点尘俗气,孰能至此!”

这首词,是苏轼被贬的时候写下的,人们说,他不如【赤壁怀古】豁达,开阔。但总是要经历起伏,冷热,渐渐形成自己的哲学。但这才是完整的一个人,一个苏东坡。

这里令我想起来,之前我的一位好友对我提出问题的解答:”我问为什么我如此的痛苦,为什么我会这么容易受影响。”

她回答说:“人要理解自己,不然就会一直是别人的影子,了解自己,挖掘自己,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。”我听过后,受益匪浅,我们知道了生命的无常性,和人生的三个境界,还有所有美好逝去等等痛苦的时刻,我们要如何做到从容面对呢。

【临江仙】

【夜饮东坡醒复醉,归来仿佛三更。家童鼻息已雷鸣,敲门都不应。倚杖听江声。长恨此身非我有,何时忘却营营?夜阑风静縠纹平。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。】

这一首非常可爱,看到了东坡先生的可爱处,从其他的词里依然可以看到他的孤独,看到他情感,也看到他的豁达,开阔。他是多情的,深情的。

【小舟从此逝,江海寄余生。】

我特别的喜欢最后一句话,非常震撼,豁达到很高的境界,将自己有限的生命,融化到无限的大自然去。那该是最好的愿望吧。

【秦观】「山抹微云君」

【踏莎行】

【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,桃源望断无觅处。可看孤馆闭春寒,杜鹃声里斜阳暮。驿寄梅花,鱼传尺素,砌成此恨无数。郴江幸自绕郴山,为谁流下潇湘去。】

【浣溪沙】

漠漠轻寒上小楼,晓阴无赖似穷秋,淡烟流水画屏幽。自在飞花轻似梦,无边丝雨细如愁,宝帘空挂小银钩。】

没有具体事件,该如何把闲情叙写出来,便是秦观。

我喜欢秦观的‘无赖,深情,与他的的忧伤。’

这是他的词最美丽的地方,最迷人的所在。

他的‘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,’他的漠漠轻寒,淡烟流水。’他生命的闲情,他的沉湎,他生活里的耽溺的状态,都是他秦观呀,独一无二的秦观啊。

【李清照】

【一剪梅】

【红藕香残玉潭秋,轻解罗裳,独上兰舟。云中谁寄锦书来,雁子回时,月满西楼。花自飘零水自流,此情无计可消除,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。】

她是女性文化的代表,在文学历史中有独特存在的意义。

她与丈夫的生活,是她写词的源头,她的字里,有着深情,有着爱意,有着痛心,有着怀念,有着柔弱,有着含蓄,有着哀愁。这也是我爱婉约派词人的原因,他们描写下,万物皆有情,万物皆多情。‘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,’‘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。’缠缠绕绕不能分离,越理越乱。


李煜,柳永,李清照,秦观,皆同爱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读此书,有此感,不见得皆一致,

“未来路之艰辛,所得之不易。”

读书,漫长又自由快乐...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