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读两句书,少说一句话;读得两行书,说得几句话。

花零HLLLLLLLLL

© 花零HLLLLLLLLL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王国维先生讲:宇宙一生活之欲而已,而此生活之欲之罪过,即以生活之苦痛罚之。此即宇宙之永远的正义也。


生活的欲望最是可怕,我有很多欲望,他们可以控制我的心跳,也可以控制我的血浆冲进我大脑让我躁动。我觉得那欲望不是罪过,他可以带我去上进。但那些灰暗的欲望,见不得人的欲望,会产生罪恶。我也逃不过生活会用自己该有的方式来惩罚我自己。


读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,里面的境界之说,隔与不隔是他最为看重的。


情之所至,乃真动人。


好像时刻在对词人讲,无境界之词,如无情之人。


他是那么的追求干净,纯洁,真实的人。


对于我自己来讲亦如此,不要做不真实之态,抗拒真实,掩饰自己内心的缺陷,是我需要追寻的。而我也无时无刻都在经历着心不知所属,路不知何处的烦恼痛苦。


但生本就是一个固定结果里的过程,如诗云[人生寄一世,奄忽若飙尘。]般人生无常之态。


宇宙之正义,不只以生活之苦痛罚之,自犯罪自加罚,自忏悔自解脱。


[不生心灵之障碍,又何得挣脱之彻底超然?]


这亦是其生活在世的乐趣耶?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