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读两句书,少说一句话;读得两行书,说得几句话。

花零HLLLLLLLLL

© 花零HLLLLLLLLL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读书笔记—温庭筠传】


【井底点灯深独伊,共郎长行莫围棋。】

【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】


温庭筠,花间词祖,出生于苏州,太原祁县人,唐初明相温彦博裔孙。

他出生的时候是晚唐,社会动荡不安。一生追求政治抱负,但却苦苦无果。


【菩萨蛮】


【玉楼明月长相忆,柳丝袅娜春无力,门外草萋萋,送君闻马嘶。】

【画罗金翡翠,香烛销成泪,花落子规啼,绿窗残梦迷。】


陈延焯【云韶集】点评:

“音节凄清,字字哀绝,读之魂销。”


【更漏子】


【柳丝长,春雨细,花外漏声迢递。】

【惊塞雁,起城乌,画屏金鹧鸪。】

【香雾薄,透帘幕,惆怅谢家池阁。】

【红烛背,秀帘垂,梦长君不知。】


王国维【人间词话】概括温词风格‘画屏金鹧鸪’飞卿语也,其词品似之。

陈延焯【白雨斋词话】说:‘此言苦者自苦,乐者自乐。’

温词,多写女子,用词绮丽,细致,言有尽意无穷。

定是对女子深入的观察,便能如此,甚至我总在想,他已经比女子本身还要了解自己的情感与故事。


他曾经与宗密一起参禅,又与李商隐唱和,合成‘温李’

那个时代,在他小时候,元白也都还在世,柳宗元,李贺也在。


他与宗密交好,为了能让宰相裴度把自己引进仕途,但却无果。

但这时候注重门第,李德裕主张朝廷显官应有公卿弟子来做,不靠科举,据此,温庭筠的希望又是落空的。

李德裕被贬之后,他又做为李德裕鸣不平,做诗【题李相公敕赐屏风】

丰沛曾为社稷臣,赐书名画墨犹新。

几人同保山河誓,独自栖栖九陌尘。

后与庄恪太子游,但太子却早早夭折了,为了躲避难事他选择了继续游走。

有两首词为太子。【唐庄恪太子挽词二首】

【北梦琐言】记载,唐玄宗爱唱【菩萨蛮】词,宰相令狐绹将温庭筠的作品献给宣宗,告诫他不要讲出,但是他很快就讲出去了,才子脾气上来了还讽刺了令狐绹学问差,“中书堂内坐将军。’令狐绹因此疏远了他。

我觉得温庭筠可能看不惯这类虚伪的人吧。后来,他遇到了微服私访的唐玄宗,他不认得宣宗,便傲然问;“公非司马,长史之流?”“得非大参,薄,尉之类?”这些都是些地方小官。

由此温庭筠他得罪了当时最重量级的两个人,加上之前写诗得罪权贵,又得罪了当朝皇上和宰相,累举不第的原因是这里了。

读到这里,我觉得温庭筠的情商大概不是很高,或者说才子的傲气,让他不屑把一些人放在眼里,比较骄傲,想那气味相投的必然不必费心寻找,但在慢慢的旅途中本想和从政走的越来越近,反之却越来越远了。


可后与令狐绹儿子,令狐滈交往,由于儿子举荐,大宗九年,四十四岁的温庭筠做了尉隋县。本年前与鱼玄机相识。


再后来温庭筠与段成式,徐商交好。

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段成式儿子。

后徐商入相后不久,温庭筠任国子助教。

拜谒徐商做【休澣日西掖谒所知】

这一段时间里,飞卿可谓是尽心尽力,坐下学生千百,秉烛夜读,仔细审阅文卷。

但他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在那个社会下并不可行,(当然现下也是如此)官员子弟属于强势,平民子弟属于弱势,他力求公正,不看官,看作品的他,肯定会被很多人恨在心中,于是好景不长便被贬为方城尉了。

他要走了,送行的人千千万万,他骑在马上,回首望向众人,填词【清平乐】


【洛阳愁绝,杨柳花飘雪。】

【终日行人恣攀折,桥下流水呜咽。】

【上马争劝离殇,南浦莺声断肠。】

【愁杀平原年少,回首挥泪千行。】


“通首写离人情事,结句尤佳。临岐忍泪,恐益其悲,至别后回头,料人无见,始痛洒泪千行之类,洵情至语也。”俞陛云【唐五代两宋词选释】


此时他已经五十五岁了,是一位老翁。


想他一生,十岁父亲便死了,后来他被远亲收养,但由于喝酒去花巷被赶了出来,之后便开始游走着,在游走的途中,到过马嵬坡,为杨贵妃留过词,到过贺知章故居,刘禹锡卒后,做【刘尚书挽词二首】又有为苏小小墓留过词。(不是杭州西湖边那个苏小小墓)

他想进入仕途,与各家公子权贵来往,想走捷径的他,却适得其反,累举不第。

曾经因为夜醉被巡夜的将士惨打,向上报官,遇到令狐绹反被他嘲讽。我想温庭筠内心定是绝望的,又苦笑自己潦倒一生。

曾经写过无数封信,为了进入仕途,逼迫自己做许多不愿做的事情,又穷困的吃了上顿没下顿,也为答谢段成式作【答段柯古赠葫芦管笔状】。许是有些夸张了,毕竟他当时就很有名,可以去歌妓那里写写词,就可以有钱赚,一大排的人等待着他。也可以在这些女子身上得到些许安慰。

他有一位妾,称作‘柔卿。’

此女子对他千般好,万般好,让他在不得已的生活中体会着温暖。


【菩萨蛮】


【夜来皓月才当午,重帘悄悄无人语。】

【深处麝烟长,卧时留薄妆。】

【当年还自惜,往事哪堪忆。】

【花露月明残,锦衾知晓寒。】


但他遇到了鱼幼薇,命运给他的一段感情,似乎他愿意,他内心的创伤必定是得意平抚,也必定是历史上文学的一段佳话。但若不愿意,便是孽缘。

他教会她诗词歌赋,让她的感情细腻丰富,岂知她确爱上了自己,但他不敢接受她,年龄的差距,几乎等同于接受她就是接受了自己的女儿,这怎么能够呢!


鱼玄机作诗寄温飞卿两首:

【冬夜寄温飞卿】


【苦思搜诗灯下吟,不眠长夜怕寒衾。】

【满庭木叶愁风起,透幌纱窗惜月沈。】

【疏散未闲终遂愿,盛衰空见本来心。】

【幽栖莫定梧桐处,暮雀啾啾空绕林。】


【寄飞卿】


【阶砌乱蛩鸣,庭柯烟露清。】

【月中邻乐响,楼上远山明。】

【珍簟凉风著,瑶琴寄恨生。】

【嵇君懒书札,底物慰秋情?】


面对幼薇大胆热情的示爱,他不敢去回应她,当作没看见,但写了那么多女子,艳丽词句的他,他骗不了自己。那一首【更漏子】算是对鱼玄机热情示爱最好的回答。

对照鱼玄机【冬夜寄温飞卿】


【更漏子】 温庭筠

【玉炉香,红蜡泪,偏照画堂秋思。】

【眉翠薄,鬓云残,夜长衾枕寒。】

【梧桐树,三更雨,不道离情正苦。】

【一叶叶,一声声,空阶滴到明。】


他还是把她推给了李亿,她成为了他的妾,她也如他所愿与李亿坠入了爱河,不再纠缠曾经,可短短三个月的热恋便结束了。李亿的妻子善妒,虐待鱼幼薇,逼迫李亿休了幼薇,他是个妻管严,便把她送到了道观,本来相约再见,可李亿带着妻子离开了这片土地,等来的确是不再相见。

唐代的道观是也算是风月场所,正直青春美丽的鱼玄机,不堪寂寞,最终在绝望中堕落,这便是唐代才女鱼玄机。


而后不久,她因为猜忌和嫉妒,笞杀了婢女绿翘而被斩首,25岁的她香消玉损...


在这之前,温庭筠已经过世了两年。


我想得知幼薇做了道士的温庭筠必定心如刀绞,恨自己看错了李亿,又恨自己把她推向李亿,【女冠子】是写道士的词牌,他也不再作此类词,同时也将鱼玄机藏在了心底。


历史像一场场戏,你方唱罢我登台罢了,但是读这些故事,让我眼中流出泪来啦,千百年来,人与人之间不过都是过客,但也却如此动人心魄,荡气回肠。

人死万事空,留给后世的是一个伟大的花间词祖【温庭筠】


【菩萨蛮】


【竹风轻动庭除冷,珠帘月上玲珑影。】

【山枕隐浓妆,绿檀金凤凰。】

【两蛾愁戴浅,故国吴宫远。】

【春恨正关情,画楼残点声。】


评论
热度(1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