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读两句书,少说一句话;读得两行书,说得几句话。

花零HLLLLLLLLL

© 花零HLLLLLLLLL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困苦来自于你不独立也不会自主 欲望是一切罪恶源】


昨晚和老白聊天过以后,还是要把这些对话的内容记录下来,不仅仅是便于记录自己心情也是为了更好的吸收掉,同时也希望会对于处于同样困境问题的人解惑些。(嗯,现在心情平复多了。)

 【@214782 这里】

我先说下自己的情况,最近一两个月来,基本上是无休息时间,在没有换工作之前,我的心情和身体已经出现了问题,于是,我在找到目前工作与前公司之间切换的空档里休息了一周左右。等年后,我开始了找新的住所(因为新公司距离住的地方很远,在每天上下班的路程时间里,叫我认识到也体会到生活在大城市里的迷茫,流浪感与渺小。)

之后找到了新的房子后开始一个人搬家。在整个搬家过程中,我切身的感到了无助孤独和恐惧。

(里面有一个插曲,是我在没有地方住的时候,住在亲属家里缓和时间,上海也一直在下雨,一天晚上十点多,我找房子回来,手机恰巧没电了,在关机之前,我通知亲属去那个公交站接我,然而,我却坐错了车,且我不记得亲属家的具体位置,在外面寻了半个多小时,那一刻,无穷的孤独感与漂泊感扑面而来,让坚强瞬间崩塌,我是那么想哭。可下着雨,天气冷的我哭不出来。最后是一位美团外卖的小哥哥借了电话给我,我打给了妈妈,找到了亲属回来。这里很感谢外卖小哥,他们辛苦了,还再三嘱咐亲属我在的位置,告诉快点来,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很冷很危险。我要谢谢他。)

几天后,我搬进‘新家’,在住进来的第一个晚上,陌生空荡的环境让我感到无比的恐惧和不安。后来是朋友陪我语音通话到我睡着,中间我和她说我话的时候,我哭了(但感觉舒服多了。)

在接下来几日的工作里,我开始认为自己很辛苦,一个人等同于做了四个人的工作,而本以为属于自己的时间会更多,相反却是越来越少,不停的磨着一件事情,与老板沟通,都叫我心焦。

而后又和朋友聊天,她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有目标,且不达到不放弃的人。我和她讲,我是在奉献,奉献我的经验,但我收获的却不成比例,也觉得在这个过程中,没有协助是非常浪费时间的,可能会认为我太鸡婆,但我们在面对工作,或者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。朋友给我的回答是,我不会选择在小公司了奉献,我才不愿意把我的东西给别人,我要一直学习,提高我的专业技能,并且创作才可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,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作品。(很好,她太知道该做什么了。等等,这里是在说我的问题,下面老白都给了我解答。)


于是,我脑子里产生了想完全改变现在状态,想逃离,走捷径的念头。
我发了一段很长的文字给老白:

【老白,我有个想法想和你说,虽然现在我在工作,但对于目前的自己,没有任何的方向。包括我从事的摄影,我以为我换了新工作,可以迈开新的步伐,能展开一些新的想法或者重拾一些动力。

在入职之前,我觉得薪水我是满意的,可入职之后,我觉得自己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,导致我不开心。可我依然是热爱的摄影的,但并不是现在混饭吃拍摄的片子。同时,我意识到自己的知识不够,时间都被工作占去,导致我没空看书,没空画画,没空做自己,且我的认知和理解问题太表面,虽然经常反省自己,却又找不到具体原因,变成了反复的怀疑自己。(最后越来越没自信)

然后我有了想考研的想法,在中文和国画系里面不知道怎么选择,我是想学中国的历史,还有美学知识,也想继续画画。我的父母肯定不同意我这样去做,我想我要是可以自己赚钱,有积蓄,费用自己出,应该问题不大,可我是知道自己会中途放弃,早上我又和xx说过这件事,她觉得可以做,也支持我,我想问老白,你对于我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想法吗?有什么推荐的学校和专业吗?】

老白:

【中文的话,以你现在的水平,是绝对达不到中文本科水平的,所以想考的话是比较困难。国画的话好一点就是,他基本不怎么考国画内容,差不多是画一张四尺。(我不晓得其他的学校如何。)但是我的建议是,如果你觉得工作让你特别不开心的话,那就你先把钱攒一攒,比方你换工作的时候,有个空窗期,大概冷静了一个月以后,这个是没问题的。不见得两个工作之间衔接的非常紧,只要你有钱度日。上学这个事,就是你心比较闲而已,并不能在学校里真的学到什么东西。】

【所有的阅读啊,包括积累,这些都是靠自己学来的,学校不能给你什么,我之前只在学校上了一年大课,剩下两年都是自己买书读书,其实,你交了学费吧,也只是买了一个文凭,而且有点讨厌,就是有很多行政的东西,比方说,要考学校的英语,毕业论文啊,就是会受限制。我觉得最好的办法不是回去上学,是你慢慢的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,你上点培训班倒是来的快点,哈哈。可以说认识一下老师,认识一些朋友,大家有共同的爱好,切磋一下,我倒是觉得比上学来的快。】

【与其去考试,觉得中途会放弃,倒不如把备考的时间,比方,你换工作,两个工作之间,你抽出一两个月的时间,让自己静空一下,放空一点。然后你需要什么样的积累,可以问我,我给你推荐点书,你好好看, 要是想讨论,可以和我讨论,不见得非要去上学。你看xx上学的时候上点啥,她所有的认知,是通过生活,通过最后看的书,接触的人得来的。学校(在中国)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吸取知识的地方。】

【你也上过学的,应该自己清楚,只是学校认识的人比较多,同学比社会认识的人自然些,如果要是为了认识同学的话,那要考好一点的学校,那好一点的学校又很难考,所以你要自己好好考量一下。】

【而且,积淀这种东西学校是不能交的,是你自己学来的,必须自己学会学习,而不是依靠学校。没有任何一个大师是被学校教出来的,大师都是自己学出来的。你要善于求知,找到各种途径去满足自己的求知欲,如果没有这个主动性的话,你去上学是没有用的。】

【我觉得工作时这样的,工作要么是赚钱,那你就专心去赚钱,其他什么事情都不要想。要么你就是说,我为了提高我自己,赚多少钱都不重要。可你不能说,我又要提高自己,又要赚钱,这不是工作,这是梦想,知道吧。所以,你要是有存款的话还好,倒是无所谓,你想辞职,中间有几个月不想干活,不见得非要去考试填补空档期。可以在两个工作之间我有一个歇息的时间,不见得一辈子都在工作对吧。我可以自己给自己放个假,不好吗。然后你在闲着的时候,可能会找到一些别的东西。你呀,你就是依赖性太强了,别人说什么告诉我什么,我才听什么,到最后你听的都是道听途说的话。】

【这个倾向是很危险的,你知道吧,这个不是谁支持谁不支持的问题。这个是结构的问题。你如果是一个有办法自处的人的话,其实…你,没有什么 …对环境不见得有那么多的要求。我最爱读书的时候是我上初中,高中的时候,那时候我八个人的寝室,每天早上六点多起上课,晚上十点多回宿舍,我就在那种时候,每天上课不上课,拿着一个mp3坐下来读书,那环境好吗?那是什么好环境啊,那不是好环境啊。但你让我现在带着热情在那种环境里读书,我根本做不到,那个就是当时的求知欲,你越在那个很低塞的环境里,那个求知欲就越强烈。】

【当然,我不是说一定要为了满足求知欲,要去在工作上面使劲摸鱼,我的意思是说,如果你对什么东西感兴趣,你就直接去找那个东西。不要去绕太远,你像上学这个就绕的比较远。比方说你喜欢画插画,那你就去报个庐山训练营或者插画班,至少在技术方面比较速成,对吧。你大概学个三五个月,交个几千块,学点基本功夫再上来,剩下的你就是搞创作了,就会很舒服。学校的话,确实是进程很慢,但是学校也不见得交你什么东西呀,有时候学校出来的还没有在野的画的好。你始终记得一句话,什么东西都没有捷径,学校也不是你的捷径,真的没有捷径。】

【你拐回头去上学,也不见得解决你的问题,你的问题是要自己一步步解决的。我觉得你现在对这个道理的理解比较难是因为你的同伴太少了,你可能在那个状态里面太孤单了,所以说你在想我要不要去一个有支持的地方,但支持不见得是一定存在在你身边的,真正对自己有信心,对自己有办法应对孤独感的时候,三界十方都是你的朋友,你去看三千年前人写的书,你去看三千年前的画,站在那里你就不孤单。如果你没办法应对孤单的话,你就是一个人在上海吃饭,也会很难过,或者一群人,你也是难过的,你没办法应对孤单。】

我:

【老白,你说的是我,我是很孤单,一个人没有同伴就想着该这么办,虽然有一些同伴,但却都是线上,不在同一个城市,见面起来很困难。平常聊天的时候又觉得好像和大家伙说不到一起去,我认为是差距。对于知识方面来说,我确实把去学校读书当做捷径了。这不对。听你说完,我该解决的不是跑去学校读书,而是如何让自己独立,如何面对自己,如何自主学习。我确实没有多余的时间给自己,导致最后我很焦躁。尤其是对于目前的工作,(因为我有拿出一部分钱给父亲使用)所以,我需要靠一年的工作来把钱还完,并且有些积蓄,能让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比方你说的空档期。】

【我很愿意和你说话,但又怕打扰到你,除非我真的无法解决,我才让自己来找你。】

老白:

【我觉得到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性,就像你两点给我发信息,我十点看到了回复你一样。我总是会有时间来帮助我的朋友,对吧。如果说,我连这个事情都做不到的话,那...我在助长别人的孤单呀,对不对。你为什么交朋友,交朋友不就是大家一起来面对这个事情。如果你交的朋友到最后连这点信任都没有的话,那就太没意思了。如果你需要帮助,你就去找你的朋友,你自信一点,他不帮你,不帮你就找别人嘛,对吧。你总要去试一试,你试一试这个事情做的多了,你就没有那么孤单了。】

【对,就像你现在你很忙,没有钱是吧,其实你焦虑是没有钱。但是你又觉得我为了手头上这点钱真的不值得全力以赴,或者说我就是全力以赴我也不开心,那就是你不能什么都要。就像我现在也很想出去玩,想去云南哪里转一转,但是我毕业展做不完啊,那我不得先做毕业展嘛,我不可能又想出去玩又想把毕业展做好,这肯定是鱼与熊掌嘛,对吧,先紧着要紧的做,其他的事情可以慢慢的在做,不要紧的。】

【你都可以挤出来时间去做,就像你喜欢画画是吧,画画嘛,你大的画不了,画小的,对吧,然后,你觉得国画太大铺不开,那不还有水彩吗,水彩东西小小的,颜料都是固体的,然后又好带,拿个明信片都能画。我的意思是说,如果真的想要做什么事情,就没有借口。比方说我总跟别人说我想去锻炼身体,但是说实在的就是不想嘛,如果真的想的话,怎么会抽不出时间,每天都能抽时间看小黄书,怎么会没时间去锻炼身体呢,只是还是不想锻炼。】

【我觉得很大的问题是你不要浮躁,不要着急,你知道吧。你着急想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,肯定是做不成。比方说你现在看了两页书,好,然后你就要写出什么样的东西,然后去吸引别人,或者说找到一个同好,最好是别人能对外我好一点,比较喜欢玩得来是吧。但是这个事情他不现实啊,你看我每天都在发东西,你知道我有多少东西没发吗。我发出来的东西都是我觉得比较恰当的,筛选过的。或者说真正触及心灵的东西,我不会发在这上面。我每天也都会写日记,手写的日记,还有存档的日记,他们两个日记的方式不一样,包括看书,都有看书的笔记,这种东西我不会随便拿出来给别人看,别给人看的是今天写了一张纸,写一张纸字要多久,四五分钟。】

我:

【是的,所以我平常画画的时候都是晚上下班,还有我想拍园林的时候,也是周末出去走,这些都是去年在做的事情,在里面也得到了生活的乐趣和满足,是很开心的。】

【你说想赚钱就去赚钱,想学东西就去学东西,我刚好就是那个什么都想要的,贪心的人。一开始在换工作的时候就是为了赚钱,顺便再锻炼一下自己。如今我的欲望很重,就开始了抱怨。其实不能解决任何事,相反越发困苦。就像我喜欢文创,我买了很多,而今搬家,他们都成了我的负担一样的感觉,我是浮躁的,也是暴躁的。】

【无助,孤独,欲望,无法面对自己,时刻都让我变得没有任何安全感。像是被所有孤立,遗弃,】

老白:

【对的,真正你在画画的時候,你都是很开心的。不开心的時候,不是說你沒时间画画,或者说是画的不好,真正让你不开心的,都是从画画产生出来想要求得別人认同而沒有得到的,這種—挫敗感。我应该...對,就是挫败感,就是这么说的,所有的不愉快都变成圍着画画來了,但是真正的愉快是画画。所以说如果你觉得得焦慮的話,你就去画画,然后你如果觉得不开心就去读书,你不要沒有干,然后躺那儿想着我沒时间画画,那就很痛苦,你没时间画画,你总有时间读一两句诗嘛,多读一读尺牍啊,读一读古代人写的小短篇啊,古人写的东西那么短,对吧,有一两句好诗,然後你读一读品一品,心里很开心啊,有什么不好吗。】

【这些东西慢慢就变成了面对孤独的办法,然後在这个時候,你掌握住你自己心律的波动,你心事有波动的時候,其实是个好事儿对创作而言,因为你心事上有波动的時候,你才会容易写詩。你爱谁的時候,你情诗才会写得好嘛,你不爱谁你怎么写呢。但是爱这个过程就是你如果只想这个过程的話,这个过程是很苦的。就像你说我很忙,很忙,很忙。很忙这个过程是很苦,但是他也说不准是一个很好的道场,帮助你静定,你原來在学校的時候倒是很闲,不见得就是你的人性方面的长进会好于現在很忙的時候,你只有在碰到事的時候你才有长进,你不碰到事儿的時候都是想。】

【所以说,只要你能想到办法去应对的话,处处都是你道场,中国古代很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,你要以心转境,不要以境转心。就是你在一个很纷杂的环境里面,你不开心,你总要想办法让自己开心起來。你一念冷下去,然后就觉得没什么不好,就是也沒有那么痛苦了,但是如果说你是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,你就完全是跟着这个地方的气场去走的話,事实上并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,因为你很失去你的自主性,你在那个時候就变得很无助,你沒有自主性就会变得很无助,而无助的感觉其实非常不好。】

【所以尽可能的,尽可能的不要让自己陷入到这个情绪里面去。就是。你已经不是小的時候说我不开心,我撒娇,或者说我痛苦你就能得到这个关怀,然后得到这个照顾了。現在已经不是那个時候了,现在你什么時候能得到照顾呢,就是你需要別人的帮助,你也帮助別人,你参与社会化的这个过程,自己变成社会化的人,这个時候你就会发现四周都是助力,沒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,否則的話。你为的就是你说我就是想要,那我要不到我就不开心,那就是很婴儿嘛,你的做法就很婴儿。就像宝玉讲的话就讲得很好嘛,你是來这里是找乐的对吧,你在这里沒有乐了,那你就找到別的地方去好了,对吧。你在这里不高兴,你哭一会儿你就高兴了吗,也不解決问题。】

【我一早跟你讲过上海是一个很冷漠的城市,这个城市呢,就跟东北不一样,东北是家常长里短,谁都要管你的事,上海是那种谁都不管你的事,你死大街上沒人管你,所以说你照顾你自己的办法是,真的照顾你自己,就是不要指望別人照顾你,就是得好好照顾你自己,因为没有人会照顾你。你要想就是说,我不是为了任何人活着,首先你要確定这件事情,你做的事才都有意义,才对自己有意义,你首先要确定这件事,就是我是完全徹底的为我自己而活着,其他的人都只不过是你人生中的过客,人家沒有你照顾,个个都活得很好,但是如果你自己沒有你自己照顾的話,你会活的很慘,你是值得被自己好好照,而別人其实都不过是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你想清楚这个事情以后很多事你就明白了。】

【你想如果你家里有兩个人,天天都是这个人扛煤气罐,然后今天這人不給你扛了,你做什麼,你肯定不会想自己扛煤气罐,你先坐下來跟他吵一架,然後吵完以后,撒泼打滾说你为什么不爱我了,但是如果你只有自己一个人,天天自己去扛煤气罐,你也就会觉得抗煤气罐也不是个什么了不起的事情,也不至于为了扛煤气罐,就要发火大哭一场对吧,这就跟你的状态是一样的,你过于孤独的話,你总觉得我的生命需要別人給我排遣,不然的話,我就活不下去。而事实上就是你沒有別人的话你活的蛮好的,你做工作你也有你的价值对吧,你不需要等待別人来给你扛煤气罐,你自己扛好了。我也不會哭給你們看,有什么可哭的,对不对。】

【第一个要面对的事情,就是不要思考任何一个捷径可以帮你逃离現在的困境,就像刚刚xx剛才说的那样,大地何处不下雨,对吧。你上学的時候你就事事都过得順心了吗,也不见得吧。所以說,你自己心里面不定,你去哪里都很苦,你心里要是安靜的话,其实苦,這个事情也都比較好度過。如果你心里面安靜的話,不见得有你得想象的那麼苦,你是不是有地方住,有吃有喝,父母健在,对吧,没有那么苦啊。】

【古人其实讲了那么多道德教训,关于怎么样修身,其实都是一个最简单的东西,大家从幼儿园就开始学的,就是从你能做的事着手开始做起。然后所谓的精勤还都是有強迫性的。只是...喜歡吧,就是你喜欢做这个这事,你就一直去做,一直去做,你就自然做的比別人好,你不喜欢,怎么勉強都沒有用。】

 【沒有哪个画家,哪个书法家,哪一个人做着一向跟別人不一样的工作,做得比別人都好是因为勉強。他一定有他的驱动力,不一定是爱,也可能是恐惧,但是肯定不是勉強,勉強是什么也做不到的。先不要,就是你仰望长空,当然是件好事,但是不要因为仰望长空,你手头上就什么都不干了,还是做能做的事情,做你擅长做的事情,不期待在这里面得到赞誉,就是像你渡河一样。我原來一直跟我自己讲,我说我如果想画画的話,我就不能对彼岸有所要求,就像我自己在这个河上漂一样,我不能对我自己說。我希求的是我一路猛冲,冲到彼岸上去,因为我知道艺术上没有彼岸,后來我就发现,其实不光是艺术上,所有的事情都沒有彼岸。】

【只有人为的东西才有彼岸,学位有彼岸,就是我拿到的学位,可不就是到了彼岸吗。我拿到了這个工資和績效了,这些东西都是人为的,很假的。你面对人生的时候,你的人生是没有彼岸的,人生就只是在这个大河里度过去,你就只是渡河而已,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上岸,也可能一辈子都上不了岸,但是不能因为你不能上岸你就把自己淹死。你还是要在这个河里面好好的漂流,好好的饮食,收集雨水,做你能做的事,你能做的仅此而已,人是很无力的。但是你在这种无力里面,大概还是有一些事情,就是无力的人生还是可以做到的,比方说你好好生活,照顾自己,善待你周周围的人,对吧,这些事情都得从自立开始,这是是最难的事情,中国人普遍的痛苦都是因为自立。】

【他心里上总认为是我的依靠,可以解決我所有的问題,就是換一个环境,我就会比之前过得更好,当然也有可能是这个样子,很多人也借此达到了他們的希望,但是你一定会喪失一部分自我,这个自我可能对于某些人沒什么必要,很奴性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必要,但是对于一个搞艺术的,或者说需要创造力的,是非常珍貴的。因为奴性不需要自我,不需要有创造力。】

我:

【就上一周,外面下雨,我看到一只流浪狗,然后很可怜,很冲动想把他捡回来,但我没有,然后我就哭了,因为我觉得自己和他特别像,没有家人,一个人漂着,可又觉得比他好些,因为我是人。】

老白
【不是因为你是人比他好,而是你有地方住,你沒有被淋成那个样子,你衣食有着落,你比他强。人并不比一个动物高贵,人也不比一个动物有自主性,人在苦境的時候,事实上,很多時候还不如这个动物。自怜自伤吗,当然就是你触景,你伤到那个情了,我觉得倒是也情有可原,哭一哭也沒有什么了不起,但是。首先要明白就是,怎么说呢...

就首先要明白,抱怨这件事对于改变你的生活是沒有用的,这痛苦这件事情对于改变你的生活也是沒有用的,他只是一个你抑制不住的东西,但是只有你抑制住他,只有你学会怎样跟他相处,或者不说抑制住他,只有你学会怎么跟这些東西相处,你才能夠过好你的人生,我們都已经过了那种玉石俱焚的年纪,對吧。就是哭一哭,然后就寻死了,那是十五六岁干的事,咱現在都沒有那个年紀了,咱們都过去了,咱們都是在...我不能說苟且吧,只说大家都过了宁为玉碎那一关了,你要活下去。所以说,你一旦決定了你要活下去,你就得改变你的态度,你就不能是十五六岁.那种就是我不行,我就死了那种状态。那不能帮助你,一点都沒有帮助。】

【其实就是你沒奢望,你对这事没奢望的時候,这件事就会就变得快乐,你到底对这个事情有非分的要求,就不快乐,事实上是这么简单。这个,咱們一直在讲说批判朱熹,说他存天理,滅人欲,说这个混蛋,说这个人说的什么鬼话。但事实上就是,你抑制住你自己的欲望,在某一些方面上面是能让你活得更好的一个办法。你真的在这个世界上生活,还是儒家的东西能夠帮助你。儒家有一整套入世的东西來帮助你怎么去面对这个世界。这个世界有不好的時候对吧,那他就告诉你说:”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“就是我要是文达了,那我就帮助全天下我能帮助的,那我如果不文达,我是穷困的,那我先保证我自己。】

【然后儒家还讲的是’窒欲‘窒是窒息的窒,然后欲是欲望的欲。他说,你为什么窒欲呢,因为这个欲望是欲望越放纵,越空虛,越沒办法。而且窒欲这件事情慢慢你就会明白,就是你人生里不是只有欲望,你人生中并不是只有那种不可遏制的欲望,滿足了他你才快乐。你会从欲望之外找到一个...找到一个新的办法去面对人生,你的追求不仅仅只是欲望,在这个情况下你就会快乐一点。就像你写诗一样,你说那是表达欲吗,那不见得,表达欲的话,不见得就那么考究吧,那写蕴藉是什么意思呢,表达不就该炫耀吗,为什么要蕴藉呢。要说很多文章啊,诗词这种东西,都是写给自己看的。】

【就是你留一个空间给你自己,这个空间是別人不参与,也独立的出來,別人如果要参与的话,那就更好,是这样的一个空間。文人的空間就是这个空間。这就是为什么几千年以來,中国人对真正的文人的渴望很大。虽然他沒有办法去解決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,但是他有办法面对真实的自己,有办法倾听自己的内心。没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说,他在知识上面可能是很无能,但是你要知道真正的文人都不见得就是说跟有能无能是冲突的。苏东坡,人家是治水的高手啊,對吧,苏堤不就人家修的吗,你说他无能吗。只是说,后來大家认为文人就必然是无能的。你可以很聪明,一边很知世,另外一边又懂得面对自己的內心,这都是不冲突,但是需要修行。】

【像我有些時候吧,就觉得有点过躁,有点烦躁,不开心,那我就去泡点好茶,那茶哪里来呢,其实好茶不见得很貴,你比方说我沒有钱是吧,沒有钱吶,你不要买很多,对吧,你买一兩能喝很久啊,然后你100块钱买一两茶,那就不錯的,然后买個小盖钟,也不需要非常豪华,就是有一个功能就行了,漂漂亮亮的,200块钱你这个东西就会过一两个月,享受就有了,那你就坐在那泡茶,好好的就坐那喝一喝,你照顾你自己的时候你就很尊贵,你即便在一個很豪华的环境里面,一旦你不照顾你自己。人就会变得下流,就会变得很轻贱,因为你不爱自己。】

【始終相信你的问題不是这个世界最新鮮的问題,因为你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第一个人,对吧。横通三界,竖遍十方,几千年以來,古今中外这么多文章,这么多人的生活,总是有办法帮助你,人活着需要有趣味一点,爱自己这个事很重要。】


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,当日是元宵节,我和老白最后的结尾是还差两分钟凌晨,卡住这最后两分钟,我和老白彼此祝贺元宵节快乐之后,我便休息了。

【横通三界,竖遍十方。】

好好想想自己,好好照顾自己,控制欲望,独立自主,相信可以面对自己,倾听自己,肯定自己的价值。


评论(1)
热度(4)